百无一用是书生

【盗墓笔记】长白轮转十五秋


  那一年,我站在长白的山顶,回头俯瞰身后蜿蜒不绝隐进雾里的天阶。——题记

  

  “我本是听书人,奈何入戏太深。”


  我听过世间最古老的梵音,拜倒在古佛前虔诚的祷告。

  我见识过最荒凉的戈壁滩,看见皓月当空且星辉清朗。

  我尝过杭州楼外楼的醋鱼,听见细雨淋漓模糊了湖面。


  ……


  我时常抬起头,看见三寸日光和高耸的穹顶。眨眼间,就会冒出一个想法,那群人此时是不是也正和我仰望同一个穹顶,沐浴同一束阳光,指尖有同一缕风萦绕。

  第十五个年头,我们仍然相聚。

  

  每当提起那群人时,我总是骄傲的仰起头,告诉所有人,我喜欢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、最有故事的人们。

  

  “幸好,我没有害死你。”

  “小三爷,你就大胆的往前走,莫回头。”

  “我是真的喜欢他,没有开过玩笑。”

  “你在这条道上混,如果没用,就去死。”

  “缩着被打疼好几倍,原来不是骗人的。”

  “很多东西,一开始你会觉得无法接受,但一旦你接受了,也就那么回事而已。”


  ……

  他们的人生并不一番风顺,也经历过坎坷和磨难。

  我们隔着书页,去阅读他们的故事,感动他们所感动的,惊喜他们所惊喜的,疑惑他们所疑惑的,伤心他们所伤心的……

  我们伴着他们的故事,欢欢笑笑地走过无数个日日夜夜。

  我们希望,他们走出那么多岁月,经历过那么多故事,归来时候仍旧是少年。可以在戈壁对酒,在海上看月,在杭州楼外楼点一道招牌的醋鱼,在初升的阳光里用笑声融化西泠印社屋檐上最后一点积雪。

  一切都回归到最初的样子,没有那么多的苦难,也没有那么多的惊险。

 

  愿青铜门开,长白雪止。


  八一七,愿长白山下,与君同行。 ——长白山天团文作部-苍山负雪


评论
热度(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DONIS | Powered by LOFTER